《如何阅读一本书》读后感2000字
阅读由好几个阶段组成。在一切开始之前,我出生了,听说有六斤。出生两年之后,我断奶了。才开始慢慢学习走路,事实证明,我是个人,能够吃喝拉撒,走路和说话。看吧,跟人一摸一样。
于是,我快乐的童年就开始了,记得在那个阳光明媚,不敢出门,家里还没有空调夏天,我吃了一整天的鸡蛋,分别是,早餐的荷包蛋、午餐的韭黄炒蛋和晚餐的开水煮蛋。我直到现在都不知道是谁告诉我妈,小孩子要多吃蛋的。如果让我知道!
夜晚降临,太阳入海,可以出来了,就是蚊子多了点。我最快乐的时光就是在晚餐后,摇晃的小风扇旁边,爷爷给我讲故事。
“最后,猎人杀掉了狼外婆,抛开它的肚子,救出了奶奶,可喜可贺、可喜可贺。”
讲完故事,爷爷顺手就把灯给关了,在关上房门的时候,和蔼的看着我,说:“晚睡的孩子会被狼外婆叼走哦。”
我把头裹在被子里,吞了吞口水,这TM是在哄年幼无知的我睡觉吗?不过,话说回来,这就是我与阅读的初次相遇。之后还有那什么书来着,我记得全是图,没几个文字,看几次之后,我就神奇的认识了那些文字?
小学的生活嘛,就是晚上十点,老爸拿着棍子在我的旁边看书,而我,在台灯下做作业,一旦头低下去,棒子就来了。以前是睡前故事,现在是睡前棍子。没有了睡前故事,还有些课外读物呀,虽然不知道是些什么,好歹能打发时间,主要是零花钱太少,漫画有点贵。
那时候的我,除了课本以外,还能看看其他的,还记得被老师没收的漫画,转手就给他的女儿了,哼。
高中,还记得被作文支配的恐怖吗?现在回头,800字,也算作文?
每次看到作文的题目,我都会陷入思考,这次该写谁了,诸葛亮、刘备、《飘》还是《追风筝的人》、牛顿。最后写下了文艺复兴,不知道例子好不好,只是因为这个例子足够长,一寸长,一寸强。
在看到阅读理解时,借助我混迹起点的经验,分析起了文章,还算有所收获。
然后嘛,我阅读的第一阶段就差不多了吧。真正的速读,我永远佩服量子波动大法。就我浏览起点小说的速度,三秒翻页,完全就不是对手。我的速读生活开始了。有可能我看的《斗破苍穹》还在三十年河东那,当我看到三十年河西,量子波动大师就从罗马教皇掌权看到了美国的《自由宣言》。真实一眼千年纳。
一个优秀的速读大师或许永远比不上量子波动大仙的速度,但是,阅读的效果还是更好的。我回头时,还记得部分书籍的内容。
所谓速读,就是完全不在意自己看不懂的部分,一往无前,我只是个无情的阅读机器,停下来思考,不存在的。这样粗略的阅读也能够了解一本书的大概,从而决定是否深入,当然了,后来,我发现了一个叫做书评的东西,他们说话又好听,长得,我不知道。
同一本书,不同的人,总会有不同的观点、态度。我常常说自己得客观,有一说一,我就没有做到过,最多就是尽量减少自我成分。
看完一本书之后该做什么呢?当然是拆家喽,不是自己的家,别人家也不行。一本书,那就是一栋房子,拆书也就是拆家了。每一栋完整的房子,都会有客厅、厨房、卧室、卫生间、阳台和马桶盖子。
还有些在常见的位置,比如结尾、开头。一眼就能看到,比如下面那本书,最重要的是什么,那当然是厚和结实,不然怎么垫桌脚。
其实不对,主题才是书的内核。在阅读之前,参考名家的书单,还有各位知乎,B站的大仙们。最后在总结出一系列符合自己需求的书目。
列出自己的问题,比如男性健康?痔疮医疗?最重要的,那就是如何从一个人变成两个人?远离贫困,早日过上枯燥的生活?
之后,利用速读法快速的浏览完所有书籍,找到自己的答案,也就是主旨,不同的作者会有不同的观点,能够议论的问题才叫做议题嘛。
将答案陈列出来,就可以分析了。罗列主次,把相同的观点写在旁边,不同的观点是出于什么角度,就可以得到自己的答案了。
阅读的习惯,需要养成自己的习惯,有人会在上午九点看书,有人是晚上酒店,有人在某巴克,有人喝着瑞信,而我,会在醒着的时候看书,梦里的我,永远向往枯燥的生活。
还有一种阅读的辅助,那就是工具书,比如新华字典,牛晶英语字典,还有各种软件,开课全书等。
生活不易,还没自闭。我爱阅读,天天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