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的作文
印象中,奶奶和婆婆的形象总是隐在厨房那丝丝缕缕的油烟中。
小时候,每逢过节回奶奶家,奶奶总会给我们做各式各样的传统美食。而在江南水乡的婆婆做的菜也是精致细腻。
暑假是我最有口福的一段时光。
先是去奶奶家,一住就是好些日子,而每去奶奶都会给我做藕饼,这是一个缓慢的过程,每一道工序都是慢工细活。
早上,奶奶差遣爷爷去买藕,总是特意叮嘱他藕一定要自己挑,不要随随便便就买回来。然后便开始剁馅,做馅用的肉都是前一天就准备好的,不精也不肥。将肉放在案板上,先将肉切成细条,再剁碎,接着是鸡蛋、葱、生姜……准备得差不多了,爷爷也差不多拎着刚从镇里集市上买来的藕到家了。于是,就开始和面,为了吃起来口感更加柔软,总会放几个鸡蛋。
最令我激动的时刻是藕饼下锅。点火、放油、下藕饼,“哧啦”油点欢快地在锅里蹦跳,我的心也随之欢愉起来,面粉上不时泛出几个气泡,“咕嘟咕嘟”的唱着,我也跟着按捺不住,凑上前去看。刚凑上去,便又被油烟呛得又缩回来,远远地看着。藕饼在沸腾的油中渐渐金黄起来,特别的香味到处跑来跑去,勾得我馋虫直往外钻。
为了等上班的叔叔婶婶一起回家吃,藕饼终于上桌,往往天色也有些暗淡下来,空气中飘着蚊香淡淡的气味。我吃得“吧叽吧叽”响,奶奶只顾喝着粥。我偶尔也停下来:“奶奶,你为什么不吃?”她笑着望着我“奶奶老了,不爱吃脆的东西,你吃得开心就好。”
到八月份,和妈妈一起去婆婆家。蛋饺是一大特色。每次我吵着要吃蛋饺,婆婆总笑咪咪地拿出平底锅,就着火炉上烤。金黄的鸡蛋包着鲜香的肉馅,总是引得我和弟弟妹妹们争得不可开交。
如今想来,那是怎样惬意的幸福啊。现在奶奶和婆婆仍然做着这些,她们的腰身慢慢佝偻下去,越来越瘦小,却依然不停地贡献着自己所剩无几的力量关爱我这早已不再是孩子的孙女,她们朴实、勤劳、不善言辞,不知该做什么来表达自己的关爱,便想尽办法让孩子吃得开心。她们的爱就像热腾腾的饭菜带给我温暖与快乐,永远纪念舌尖上的爱与童年。
童年啊,是梦中的真,是真中的梦,是回忆时含泪的微笑。谁都渴盼回到童年,它能让你拥有着无限的憧憬与希望。
吃着手里的那碗兰州拉面,欣赏着夕阳的美景,回想起我舌尖上的童年。
作为一个地地道道的兰州人,美食是必不可少的。到如今,每年也至少回乡一次,外婆总会煮好兰州拉面等我们回来吃,爸爸妈妈和我便像回到了童年。
“完美的食材,只需要最简单的烹饪方式!”小时候常常看着外婆做兰州拉面,做法简单却富有家乡的味道。外婆一大早就会去集市上买好牛肉、葱、面粉等材料,集市上种类多,越早越新鲜,每次买完回来已到正午,太阳高高挂在空中,吃完午饭便开始忙着和面。只见外婆手握面团,似大师耍太极,使劲地揉,然后以惊人的爆发力向外一拉,一个圆滚滚的面球顿时变成两条面片。紧接着,外婆又将面片首尾相接,双臂一展、一收,再向上使劲一抖,眼前又出现了几道面线,就这样反复多次,面条一变二,二变四,四变八……百变千,无数的细条直让人眼花缭乱。我忍不住拉着外婆的衣角问:“我可以试试吗?”外婆婆点点头,接着给我一些面团。夕阳照着我们的背影,外婆的影子长长的,显得无比高大。
面烫熟后捞出,浇上汤汁,撒上少许香醋,让酸与碱在面粉中混合,使本就劲道的面条变得更加爽口弹牙。一碗面上桌,牛肉和香葱的香味在空气中混合,使人沉醉其中,香味在周身萦绕透过每一寸皮肤,每一个毛孔钻进你的心灵。那麻中透香的汁水,无论在多么寒冷的冬天,总能令你汗如雨下。
夕阳又一次照到我的身上,感觉身上暖暖的。我和外婆欣赏着夕阳,享受着美好的时光。
时间总是过得那么的快,白驹过隙,忽然而已。如今的我,已成为一名初中生了,可惜时间是不可逆的,终是回不到从前和那一碗正宗的兰州拉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