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作文
楔子
妞妞把书柜里面以前看过n遍的的书再次看了一遍以后,可怜巴巴地对我说:妈妈,好久没去书店了,今天下午再去给我买几本书吧?一想,果真是,距离上次买书应该有一个多月了吧?最近只顾忙乎孩子正确上网的引导了,倒忽略了充实一下书柜了。
来到书店,三楼少儿部是最为人多的地方,虽开着空调,温度也比外面低不了多少,看书的孩子实在是太多了!妞妞轻车熟路,找到她喜欢看的书,就不再理我了。闲着无事,我就在书店里面浏览,寻找合适妞妞看,妞妞也喜欢的书。
由于人多,书店并不是很安静,但也没有很大的声音。当我拿着选好的几本书走到校园小说类书籍的时候,听到一个妈妈的声音传来:“就知道看这类书,你就不能看。。。。”,孩子抗议的声音响起,但是结果好像无效,被妈妈拉着走了。我摇摇头,继续挑选。这样的情况碰到的太多了,几乎每次买书都能遇到。
挑了六本书,内容很广,从科普知识、小百科到历史书籍、外国名著,拿给妞妞看,并说挑出2本最喜欢的和两本最不喜欢的,然后决定买哪些。妞妞首先挑喜欢的,一本《绿山墙的安妮》,一本图说天下之《传说时代 夏 商 西周》,这也在我的意料之中,在挑选不喜欢的书的时候,就有点犹豫了,难以取舍,一本《我的第一套趣味科学实验书》,是看到别的博客写了那么多的科普短文,为了锻炼妞妞的动手 能力挑选的,一本《少儿知识百科》,一本《历史典故的由来》,这两本标准是家长心里,希望孩子看这类书籍而挑选的,另外还有一本是方舟系列的作文书。果然,妞妞把每本都翻看了一会儿,不出我所料,淘汰了《少儿知识百科》和《历史典故的由来》。我知道,孩子的阅读是不能勉强的,她不喜欢的书即使买回家,也是束之高阁,就买了另外四本回家。
回到家,看到迫不及待打开书的孩子,想着书店那对母子,不由得想,如何让更多的孩子喜欢上阅读呢?
在妞妞5岁左右时,就可以阅读不带拼音的读本了,《三国演义》、《封神演义》、《西游记》这类书的少儿读本就是那时完成的,到现在已经读了不少的历史书籍,少儿名著,连《水浒传》这样的我一点都不爱看的书,她竟然读了多遍,更别说那些中外童话类的书了。
妞妞是怎样喜欢上读书的呢?不少朋友看着不爱读书的孩子问我,每次我都是说没怎么管她呀,反正不知道她怎么就认识那么多字,不知道她怎么就那么喜欢书,曾经开玩笑地对女儿说:“你晚上是不是不睡觉在偷偷学认字呀!”既是惊叹也是对女儿的表扬,5岁多的女儿总是认真的回答:“我也不知道。”
总结
认真想想,其实让孩子喜欢上阅读,还是有方法的。
一、选择合适的读本、循循渐进。所谓的合适,不是根据家长的愿望,而是孩子的兴趣去选择。大家都知道,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其实不仅仅在学习上如此,在我们工作中、生活中无不如此,感兴趣的东西,我们自然而然就会投入更多的时间,对于孩子也是一样的。
记得妞妞读《封神演义》,说实话,这类书我是不看的,觉得没意思,但5岁的妞妞怎么会读呢?源于当时她看的动画片《哪吒传奇》,看电视不过瘾,看完就没了,书店卖的有电视彩页的那种书,全套20本,一本9.8元,一套近200元,这类书按做家长的思维,绝对不值得买,所以一直没买,一直到春节,孩子什么礼物也不要,就要那套书,没办法,买吧,孩子天天看。谁知道后来到书店打折区,都是以前的老版本旧书,大多是别人借阅过的,有一套连环画版的《封神演义》,里面有哪吒,女儿要,便宜,再说好歹有字,买吧,就又买了,孩子从纯图画转到连环画带文字的版本了。再后来,又看到少儿版本的《封神演义》,字典那么大,四百多页,全文字,妞妞要,我真担心她看不懂,开始没买,结果每次去书店,别的书不看,似懂非懂就看那本,算了买吧。《三国演义》、《西游记》、少儿版《史记》。。。,全是这样读下来的。
二、好的切入点。也许某件事就是激发孩子的阅读兴趣。有一个朋友,孩子比我家孩子小3岁,也是孩子5岁左右的时候,问我孩子不爱看书怎么办?我问她不爱看书喜欢听故事吗?喜欢听。那就好,如果孩子喜欢听故事,引导的好,孩子会很快喜欢上阅读。方法是,听故事和读书同步进行,即听什么故事读什么书。家长忙,不会一遍遍给孩子讲,在孩子极力要求讲的时候,边讲边看书,忽然有事不讲了,孩子就会自己拿着书看(带图带文字那种,插图要多点,要不孩子看着会觉得累,看不懂就兴趣索然了),这对于小的孩子合适,对于大点的孩子怎么办呢?一样的,现在Mp3多方便呀,网上的有声读物多的是,给孩子下载一些,先听后看,因为我们限制孩子听的时间,但是基本不限制孩子看书的时间,只要他愿意看,随他看多久。妞妞受表哥影响,喜欢听评书,《水浒传》是在听评书时完成的,直接读的是大人看的那种半文言的版本,评说讲的太慢了,急着知道下面发生什么事,怎么办?看书吧,就这样边听边看就读完了。
三、不要让孩子把阅读看为负担。虽然很多人都说“不动笔墨不读书”,但是对于刚开始需要引导的孩子来说,最好不要强求孩子读完书之后要有收获,人云“开卷有益”,即使不写出来,书对一个人的影响还是很大的,不一定非要用在写作上,对于孩子的阅读,我们绝对不能单纯地为了提高写作水平,要让孩子充分享受到阅读的乐趣。
四、持之以恒。妞妞曾经对我说:“妈妈,其实要想养成好的习惯也不需要很久,3个月就够了,前21天是被动,然后2个月是自动,3个月以后就变成主动了。也不知道她从哪里看到的,但是我试过。每天早晨的锻炼,就是在妞妞这段话的提醒下坚持下来的。在孩子被动阅读期间,家长要抽出一定的精力,去督促孩子,帮助孩子养成阅读的习惯。哈佛一校长曾经说过(原话不记得了,大意如此):每天读十五分钟的书,二十年之后,你就会变成另外一个人。可见,阅读对一个人的影响是很大的,只要坚持,哪怕每天就读那么几页,都会有很大的收获。同时,一个好的阅读习惯也就养成了。
阅读不需要理由。但是阅读需要引导。我们做父母的,不要为了追求所谓的效果而抹杀了孩子的阅读兴趣,让我们正确引导孩子喜欢上阅读吧。